【战争美学】 普奥 12完结篇

*本章作者 @右 

*终于完结了,之后可能会做成物料,可能会有番外




12

“那,恭喜你?”Roderich听见自己这样说,端起的茶杯有点颠簸,但毫不意外的送到嘴边,苦的。

 

Gilbert舔了舔嘴唇,想继续讲下去,但看着Roderich的表情,打好的草稿全都撕碎了,话到嘴边只有“我们”。他现在没资格跟他谈我们,谈未来,甚至今天来都是被那种所谓的爱冲昏了头脑,他不想让他跟着自己受苦,也不想听见不爱,或许现在的状态刚刚好。

 

Roderich不知道Gilbert在怎样的头脑风暴,他现在只后悔刚刚脱口而出的恭喜,明明是要说不好,不想再分开之类的,像是爱情小说上惯用的、肉麻的话,但到了嘴边只剩光秃秃的恭喜。

 

Ludwig合适宜的带着Feliciano去后花园转转,管家也察觉到了一点不对,退出去美名其曰带着新来的客人逛逛花园,屋里就剩他们两个人。

 

“Roderich,我,我不知道你记不记得小酒馆的事了,但我现在没有办法忤逆我的心,”Gilbert正对着Roderich,“这里说,我爱你。”

 

“你相信一见钟情么?”Gilbert自顾自的讲着,他不敢去看Roderich的眼睛,好像望一眼那紫色的水潭就会把他拉下去,永远沉浸在那里,当然,他心甘情愿。“说起来,我们第一次见面还是有够糟的,对于你来说。我喜欢看你弹琴的样子,在任何时候,只要得闲就会想起第一次见面时你弹得曲子,小少爷,我今天本以为我会有一个还算好的结局,但是那只是我的一厢情愿不是么,我们中间夹杂着的事情太多,太复杂,所以,你不需要给我一个肯定的答复,让我多做会梦吧。”

 

“降E大调夜曲。”Roderich放下他掩饰紧张的茶杯,静静的看着Gildert,“你都忘了叫什么,怎么天天想在脑海里?Gil,我们中间的确夹杂着很多东西,你是一名军人,在国际立场上,我们算是敌对方。所有的小爱都应该排在大爱之后,作为朋友,我为你的升职,得到上级重用感到高兴;但作为这场战争的战败者,我无法为你感到高兴,也无法心甘情愿的祝福你,甚至想抓住你,关进奥地利的地牢里;最后作为我自己,Roderich Edelstein,我想告诉你,我也同样爱你。”

 

Gilbert愣了足足一分钟,才缓过神来,Roderich就在那仔细的看着面前的人,银色的碎短发随着他的动作微微颤抖,赤色的瞳孔仿佛给主人的张扬性格做了见证。Gilbert听完Roderich

的话,本以为要给自己短暂的暗恋画上句号,谁曾想面前这个人把它改成了扩折号。

 

“我很高兴。”Gilbert慢慢的取下Roderich的眼镜,“我所希望的事变成了现实。”

 

Gilbert像是对待珍宝一样,亲吻Roderich的额头、鼻子、嘴唇。

 

“这可不像你。”Roderich推了推Gilbert,现在还在客厅,他可不想莫名其妙的向父母出柜,要等,也要等到一切落定之后。

 

“没,”Gilbert摸了摸他的脸,把Roderich抱紧,像是他会飞走一样,紧紧抱着,“我只是太高兴了,可能变的有点不像自己了。”

 

Roderich轻轻的拍打Gilbert的背,“太傻了,大笨蛋先生,首先让我们都完成该去完成的事。不论多久,我们都会等下去。”

 

Ludwig示意Feliciano不要出声,给里面那两个人一点独处的空间。

 

 

 

Gilbert他们离开之后,Roderich也开始准备自己的事情,如果说加入军队只是他人生中的一个小插曲,那么他现在要做的就是好好走他本该走的路,成为一名钢琴家。

 

那场战争结束在1866年,Roderich他好好的记在笔记本里,那场战争不长,只有七个星期,也是在这七个星期里,他经历过死亡,查明了自己的心意。他的国家从战争后走出来,但是不会忘记,他知道这要记在历史的笔记里,但历史的笔记不会记住他和Gilbert的名字。当他在日记尾页点上句号的时候,他已经一年没跟Gilbert有信件来往了,Roderich知道,他现在正在完成那个大爱的责任。一年的时间,Rodrich将它一点点折进日记,想着与Gilbert再见面的时候慢慢说给他听。

 

“Edelstein先生,到您了。”

 

他听见侍者这样说,他现在已经是一位著名钢琴演奏家了,他依旧只弹肖邦,外加他所创造的曲子。

 

 

 

 

1868-1869

 

Gilbert一直记得这段时间,他从这一年开始与外界失去联系。在普奥战争的时候,他被提携为少将之后,毛奇将军很是器重他,这段时间一直把他带着身边计划着对抗法国。他一直记得Roderich那时的话,将该做的事做完。

 

毫不意外,1870年7月19日法国拿破仑三世普鲁士宣战。

 

Gilbert奉命辅佐带领第二军团的亲王腓特烈·卡尔

 

这是一场计划好的战争,威廉一世为总司令,毛奇为总参谋长。8月2日法军的进攻并未对普军产生影响,两日后,普军转入进攻,越入国界。Gilbert知道这对法军不是一个好消息。6日,两军在沃尔特再战,法军重骑兵发动勇猛的冲锋,但普军卡尔·腓特烈亲王的第二军团有13万,重创麦克马洪元帅的第1军4万人。

 

这场战争初期的成果是Gilbert预料到的,但是由于主力未能全部展开,导致不能乘胜追击,这是比较可惜的。

 

Roderich知道这场战争Gilbert肯定在,也知道那一年为什么他杳无音讯。这一阵子家里的报纸每天一送来就被Roderich拿走,他父亲也只当他关心政事,毕竟普鲁士和法国这场战争的目的性谁都能看的出来。

 

【“第一,法军在迎击敌人的进攻时所处的阵地,使获胜的普军能够楔入法军分散的各军之间,结果把法军割裂为两支独立的部队,并使它们彼此不能会合,甚至不能配合作战;第二,巴赞军团在麦茨行动迟疑,结果被紧紧地围困在那里;第三,援救巴赞所用的兵力和所沿的路线-,简直是唆使敌人俘虏全部援军。”——恩格斯】

 

Roderich细细的品味报纸上那些寥寥无几的关于普鲁士和法国的战争,了解Gilbert所在有利的那一方,心渐渐放下来。

 

 

他虽然亲历过战争,但他并不喜欢战争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。Roderich放下报纸,拿起他之前写好的乐谱走到钢琴面前。这是他等再见到Gilbert时准备弹给他听的,不久前,他刚写下最后一个符号,他母亲偶然听见,还调侃他是不是看上哪家姑娘了?还嘱咐他别轻易弹出来。看上的可不是一个姑娘,是个大小伙子呢!

 

Gilbert看着下令继续向前的亲王,他意识到这场战争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。

 

“Beilschmide少校!”

 

“是!”

 

“今天下午,你去跟法国莱茵集团总司令巴赞进行秘密会谈,务必劝他归降。”

 

“是!”

 

Gilbert本以为会谈是在战场上将他降服,没想到在一个小破屋里,只是交谈了几句话,外交官许诺他几点好处,对方就轻易归降,他活动活动肩膀,说是派他来和谈,没想到只是让他做掩护,搞得他有些不自在。要是那个小少爷在,肯定会吐槽对方为什么直接归降吧。Gilbert看着巴赞在条约上签上最后一笔,他突然觉得这样的战争没什么意思,甚至违背了当时自卫战争的头衔,他不是什么圣母,他不觉得放弃这个机会撤退是个明智的决定,有点快。Gilbert看了一眼条约的日期,十月四日。安照合约来看,还有二十三天。

 

 

在巴赞投降之后,法军节节败退。

 

“这是战史上前所未闻的事件......”

 

Roderich皱了皱眉,现在大街上一直在谈论这件事,关于投降的事情。应该快了,他想。

 

1871年1月26日法军同普军签订了投降协议,28日又签订了停战协议。

 

这场战争结束了,可以回家了。

 

Gilbert返程路上就开始想,见到Roderich应该说什么,事件并不会按照他的意思进行。

 

“打了胜仗,你想要什么?”亲王的声音从上面传来,他是在嘉奖这场战争中立了功的人,Gilbert自诩没有做什么,只是跟对了队伍,“我,没有想要的。”他还是没有把真正想的说出来,也没有办法说。

 

 

Roderich在想怎么去普鲁士见见那个人,现在那里应该正在欢庆。

 

“先生,您的信,”女仆敲了敲门打断了他的思路,“像是邀请信呢。”

 

Roderich笑笑,他知道那个烫金是谁的,应该是Richard Wagner的。

 

一打开果然没错,他粗略的看了看,对方是邀请他去柏林参加交流会。Roderich知道,这不可能是交流会这么简单,这个节骨眼上,怕事跟庆典有关系。前不久威廉一世在法国凡尔赛登基,也将普鲁士纳入德意志第二帝国里,并成为主要领导国。

 

抛开这些,这封邀请信来的正是时候。

 

 

 

Gilbert一直不喜欢这样的场合,对他来说这种宴会就应该是那种大型聚餐现场,不需要摆什么架子,大家打打闹闹喝喝啤酒之类的,可能是他在军营里混久了,这种高雅的宴会与他格格不入。

 

“哥哥,从刚进宴会厅开始,你就已经絮絮叨叨到现在了,”Ludwig按住Gilbert的肩膀,“并且伴随着不自觉的抖动,你能告诉我,你从战场上下来是犯了什么毛病么?”

 

Gilbert还沉浸在第一次宴会逃走遇见Roderich的场景,猛地被Ludwig一拍自然吓了一跳,傍边的宾客往这边看了看想知道发生了什么。“west,我想好了。”Ludwig觉得有点不好的预感。

 

“以后就靠你了。”Gilbert一本正经的看向Ludwig,“这里和责任,我一同交给你。”

 

Ludwig知道他哥哥经常脱线,不会按照固有的做法行事,Gilbert的表情不像开玩笑,虽然在宴会厅这种不算特别正式的场合,但他也欣然接受,“我会的。”

 

宴会厅的舞台建在整个场馆的左侧,与宾客们隔着一条水流,顶上的纱帐自然落下来,配合着音乐家故意落下的几声音符,有种朦胧的意味。嘈杂的大厅渐渐静下来,他们骨子里就带着对音乐的向往,这种若有似无的感觉让他们更有欲望去好奇接下来的音阶。

 

急促的钢琴声传出纱帐,像是在与时间赛跑,又带着些许孩童的顽皮,在人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的时候,就转入了经典舞曲,意识着这场宴会正式开始。

 

“是那位先生吧?”

 

“倒是挺像他的风格,不过,他来了么?”

 

Gilbert隐约听见Roderich的名字,音乐家?钢琴家?倒是那小少爷的风格,正在弹琴的是他?

 

Gilbert慢慢像舞台走去,他想看清楚纱帐后面的人,音乐像是勾着他往前走一样,重音落在了他每一个下脚点。

 

“先生!”知道酒保拉住了他,他离水池只有一步,现在他确认那个人就是小少爷。

 

“女士们先生们!请让我们谢谢Edelstein先生的表演!”Richard站在纱帐后将Roderich拉起来。

 

“很高兴能给大家带来这场演出,下面就交给我们的Wagner先生!”

 

 

Roderich悄悄的晃到大厅,他早就看见Gilbert了,差点掉进水池的大笨蛋先生,估计明天就成为饭后的谈资了吧。他默默的跟在Gilbert后面,他也不知道什么时机跳出来能够吓他一大跳。

 

Gilbert推开了一扇门,在Roderich走神的时候,他们已经上到楼上的小包房里了。

 

“你还要走神到什么时候,小少爷?”Gilbert出现在Roderich的身后,突然环抱住了他。

 

“我没想到这里还有人。”

 

“我们都是溜出来的大笨蛋先生。”

 

“你打扰到我弹琴了,或者,你想听月光么?”

 

Roderich自顾自的说出一堆话,直到最后一句,Gilbert才发现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说的话,还有那时他想让他弹的月光。

 

“我现在可不想唱至远方的爱人。”Gilbert抱紧了怀里的人,“因为我的爱人就在这。”



ps:

Richard Wagner:即理查德 瓦格纳 19世纪德国作曲家

关于普法战争的时间线来源百度,其中巴赞与普军签订投降协议的时间为私设(百度上无具体时间)

【】中恩格斯的话来源百度

结尾的月光和至远方的爱人均为前篇提及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最后,感谢大家看到这里!能写完这篇文我跟 @沁茶_Juliet Stark 都很开心,希望大家也能看的开心,有什么不好的地方欢迎指出!

评论(1)

热度(4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